City Scope Hong Kong

二十幾歲的我 對於愛情這件事

二十幾歲的我 對於愛情這件事

愛情——從古至今,從中到外,一直都是一個不會被淘汰的話題。不同的人對於愛情都會有不一樣的看法,即便是同一個人,處於不同的年齡階段時,對於愛情這件事,也會有不同的領悟。

二十幾歲的我,對於愛情,與十幾歲的我相比,也著實有了些變化。

十幾歲的時候,不太懂何爲愛情,也沒有個人經驗,觀看了非常多的電視劇、閲讀了非常多的言情小說,而後只覺得電視劇或者小說裡面的那些充滿著粉紅色甜蜜泡泡的劇情便是愛情。那時候的自己總覺得愛情大過天,好像一個人若這輩子沒有愛情的伴隨便會是空度此生。不知道大家對於「靈魂伴侶」這一說有沒有過執著的念頭?因爲我便是那個曾深陷於此迷思的人,一昧地認爲人這一生就是爲了等待有朝一日專屬我們的另一半會前來與我們結合,然後才能使我們這一生得到圓滿。

現在想想覺得那時候的自己真的是天真浪漫!

二十幾歲的現在,對於愛情,我深深地感覺到了自己的變化。我發現自己的燥熱感減少了許多,我想那是一件好事,因爲一旦人的心燥熱起來了,會變得過於執念,然後不願意放手,最後苦的還是自己。相對比起曾經對於愛情的渴望,現在的我處在了一個領悟何爲愛情的旅途,這個過程更多的是傾向於自己對於愛情的探索,少了曾經平白無故給愛情套上的枷鎖與框架,整個旅途變得相對簡單以及平靜。不再執著於「另一半」的迷思,反而覺得這個世界有很多可以成爲我們另一半的那個人,你和他/她是兩個獨立的個體,有著相同的目標,互相遷就、磨合、體諒,然後慢慢構成專屬你們這段愛情的形狀,它不一定要是圓的,它可以構成任何的形狀,只要你們是樂在其中、舒服自在便已足以。同時,我也懂得了願意放手的勇氣,如果你和現在的那個他/她的愛情已經到達了你們的終點,其實願意放手也是一種對自己以及對彼此的解放。與其一直消耗彼此的時間、感情和情緒,願意放手會讓你體驗到一種「重生」的感覺,那種感覺會讓你對於自己有另一種認識,一種曾經你自己也不懂的「瀟灑的你」。放手過後的你或許會覺得自己再也不會有愛人的勇氣了,或許你還會沈浸在不快樂、極度孤獨、脆弱的漩渦裏一段時間。但慢慢地,時間會在你不經意間告訴你,其實你已經準備好迎接下一段愛情了,然後在某一個不經意的時刻,你會發現自己真的可以很心平氣和、風平浪靜、坦坦蕩蕩地回想起曾經的那個他/她、回想起曾經你們的所有。再後來,你會願意打開自己封鎖許久的心門,你開始願意去認識不一樣的另外一個他/她,然後慢慢去開始建構你們不一樣的愛情形狀……這樣的循環實際是一個不斷開始然後又不斷結束的過程,但它永遠沒有終點,除非哪一天你不再存在在這個世界上了。

究竟何為愛情?其實我相信在這個世界上 不會有一個人能真正概括到每個人對於愛情的認知,因為在這大千世界、在這茫茫人海中,每段愛情都註定不會是一樣的,你和她的愛情和我和他的愛情確實會有相似的地方,但絕不會一模一樣。愛情的形成——從陌生人到相識、相知、再到相戀、相愛的過程,其中會充滿著無數歡聲笑語、濃情蜜意但也會有矛盾爭執以及寂靜無聲的複雜情緒交織的時刻。在這個過程裏,是你探索愛情的旅途,同時也是你探索自己的路途,因為在這其中你會看到很多不一樣的、陌生的自己,例如在矛盾與磨合中,你能看到那個願意平靜下暴躁情緒、放下所謂「自尊心」、耐心與對方溝通的你,又或是獨自看著你們合照而傻呵呵地笑樂的你,再不然便是因爲有他/她的存在而異常地感覺到踏實心安的你。愛情最讓人感覺神奇的一點是明明那個他/她最初對你而言只是陌生人般的存在,現在卻能輕而易舉地牽動著你的所有神經以及情緒——你會不由自主地時刻掛念著他/她、為他/她擔心、難過、開心、打抱不平……你也會因生他/她的氣而變得異常暴怒又或是因爲他/她的一句話或是一個小舉動而變得異常的溫柔……因爲愛情,老實說你會變得有點「神神經經」。

對於愛情……我相信三十幾歲的我會有更多更深的領悟!


Ellen Zhu

Ellen Zhu

Ellen is passionate about reading and writing. She completed her bachelor's in business English. Currently, she writes in Cantonese and finds comfort in the world of her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