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Scope Hong Kong

假如你擁有一 部時光機…

假如你擁有一 部時光機…

我們小時候看的卡通片「多啦A夢」總是給我們很多幻想,例如竹蜻蜓可以到處飛翔;只要在隨意門前說出我們想去的地方,再把門打開便是我們的目的地;吃了誠實豆沙包後便會說出實話。今天想聊聊時光機,因為我們總想回到某些時刻,好讓我們可以重新作決定或是讓我們以更冷靜理智的方式去處理事情。倘若你真的擁有一部時光機,你會想回到哪些時刻呢?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總是在生氣時不經意的說了些傷人的說話,例如與情人吵架時我們會忍不住說「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那麼笨選擇和你在一起」;跟家人吵架時也許會說「你們真的好煩!」或者我們也會聽到家人對我們說「生嚿叉燒都好過生你!」。很多時候都是說者無意,聽者有意,然後對對方造成傷害。當然,我們可以跟對方道歉,好讓冷靜過後的我們好過點,也許對方會明白理解我們的心情,但有時造成的傷害太大,導致我們的道歉對方未能即時接受。也有些時候我們作了些令自己後悔莫及的決定,有時候會想「要是有時光機回到過去再把一切重來便好了。」

但現實總是殘酷的,我們都不是電影「回到最愛的一天」(About Time) 的男主角,擁有回到過去的超能力,把生活中的所有遺憾盡量補救,好讓自己的人生不留後悔, 然後改寫自己以及別人的人生。況且,人類的自私和貪心,總是想自己的人生一帆風順,因此才會想擁有一部時光機吧。既然沒有時光機,我們可以怎樣減少做出及說出後悔的事情和說話呢?

人在生氣或激動所說的話總是繞過大腦的,所以很多時候我們都沒有真正咀嚼和思考一下我們說的話會對對方造成甚麼影響。正正是因為這個原因,便會演變成在文章開端的情況。不妨在把話說出口前,先想想到底我們的話是甚麼意思,把話說出來後會把情況改善嗎?還是會變得更差?要記得,我們都不想把情況惡化,更何況這些「罵戰」都不是個比賽 。俗語也有句話說:「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所以把話說出口前,真的可以先三思我們說的話的意思。

再者,生氣時總是缺乏理性的,所以我們都盡量先把自己冷靜下來。我們大可以深呼吸,又可以喝杯冰水冷靜一下,又或先離開現場,總之我們最好先把自己隔離一下。當理性再次出現的時候,回想時也許會覺得其實雙方在吵的都是一些芝麻綠豆的事,根本沒有必要把事情鬧大,況且,吵架真的會令人身心疲累。所以,其實真的可以在雙方都冷靜下來的時候平心靜氣討論大家其實在不滿些什麼,只要對方夠愛你、夠在乎你;而你也愛對方、在乎對方,我相信,你們一定可以在沒有吵架的情況之下解決矛盾。要記得,每一段關係都有需要磨合的階段,戀人關係更甚。沒有一拍即合的關係,每一段關係都需要用心和時間都經營的。

但我認為人生總得有點遺憾與得失吧,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和事,但只要我們認為自己已經為這段感情或關係盡過力,還是無力挽回,那也許放手是最好的決定,我明白站在愛情的角度來說不捨肯定是有的,不過我相信我們必定可以從我們經歷過的每一件事以及遇見的每一個人汲取人生經驗,也許這些歷練對我們的打擊有點大,會令我們一蹶不振一段時間。人們總說「時間是對於每件事情的最好解藥」,在我看來,時間並不是最佳解藥,只是「我們都會在時間裏找到解藥」,我們都一定會在不同的事件裏重新認識或了解自己更多,如果我們選擇將專注力集中在不同方面的自己,那就是我們不斷尋找的解藥了。不論你是剛剛經歷完還是正在經歷這些人生經驗,我希望你知道 — 你們都很棒!要記得,我們還有很多個未知的明天在等待著我們,既然我們沒辦法坐時光機回到過去,那就盡力把每一個明天活得更好吧!


Rachel Leung

Rachel Leung

Rachel is a travel enthusiast who wants to explore new places. On most days, you will find her either hiking or sunbathing. And on other days, she tries to comfort people with her writ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