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Scope Hong Kong

港島區的世外桃源——紫羅蘭山

港島區的世外桃源——紫羅蘭山

這條山徑位於黃泥涌水塘公園之上,豪宅陽明山莊之下 —— 紫羅蘭山。由黃泥涌峽的馬路穿上大潭水塘道,沿著馬路一路直上,沿途會經過黃泥涌水塘公園,再向上望會見到不遠處的陽明山莊。山徑入口在馬路的右手邊,沿著梯級拾級而上,然後便開始登上紫羅蘭山。幸好走完梯級後會有一段平坦的路,可以稍微作緩和的路段,實行「平路當抖」!接著又有另一段樓梯在前方等著我們,但梯級過後,你便會發現原來我們所在的山拔已經跟陽明山莊一樣高!看到這樣的畫面不禁會鼓勵了自己,也會替自己打氣,叫自己更有動力去完成這條山徑!接著的山徑相對輕鬆易走,在路邊兩旁的樹木感覺形成了一條秘密通道,神秘感十足呢!

沿著山徑徐徐上山,風景也逐漸開揚,這也意味著山頂離我們越來越近了!走過長長梯級後,終於!到了紫羅蘭山的三角標高柱!只可惜標高柱範圍沒有太多風景可以拍照留念,但也不要忘記在標高柱打卡呢!然後,就要繼續我們的旅程了。不得不承認的是,由山徑入口到紫羅蘭山最高點之間,大約有4-5段不同長度的梯級,到達頂點前的最後兩段梯級都是比較吃力的,而且兩旁的樹木也比較多,大多都擋住了沿途的風景,但 No Pain No Gain!三角標高柱都已經到達了,相信頂點也不遠矣!

走過最後一段樓梯後,終於到了整段山徑的最高點!180 度的綠林、連綿不斷的山脈,山脈之下還有大潭水塘作點綴,天啊⋯⋯ 夫復何求呢,看到如此景色,心裡也不禁平靜下來,平日生活帶給我們緊繃的感覺和情緒,感覺這片景色都替我接收了這些負能量,然後我們再吸收大自然的平靜作為交換。

吸收了大自然的正能量後,便開始落山的路段了。沿著樓級徐徐而下,面前的景色是淺水灣的海峽,是的,我們進入淺水灣的範圍了!一路沿著梯級而下,不禁慶幸自己沒有從另一邊上山,因為感覺落山的樓梯是走極也走不完⋯ 假若在我們選擇在這邊上山,必定會更吃力,不過我相信逆走一定會有不同的感覺,有興趣挑戰的朋友也可以試試逆走呢。

落完無數級樓梯後,到達了我們的「中轉站」—— 紫崗橋。至於紫崗橋這個名稱的由來,是因為連接紫羅蘭山和孖崗山之間有一條小橋,因此人們便稱這個地方為紫崗橋。不過除了可連接孖崗山之外,紫崗橋還連接了大潭水塘、淺水灣還有赤柱。今次我與你們分享的路徑的終點為淺水灣,畢竟這次還是想把這山徑分享給行山的新手們呢,況且孖崗山所需要的體力實在是太多了,所以還是下次再與你們分享孖崗山的山徑吧。

到達紫崗橋後,左前方是通往大潭水塘的,右方有三條分岔路,右前方是剛剛提到的孖崗山,中間的分岔路可以沿著引水道到赤柱,最後在最右方有一條小路是通往淺水灣的。沿著小路慢慢落山,這條小路比較陡峭,但也是最快到達終點的一條路徑。徐徐沿著小路而下,大約走二十分鐘便到達終點 —— 香港國際學校(淺水灣分校),沿著南灣道一直向前走,會經過一間油站,經過油站後往右方走,如有興趣向赤柱走走的山友們可以在馬路旁的巴士站坐巴士去赤柱,如果想返回市區,便要在對面馬路乘坐巴士返回中環、北角或是尖沙咀。也有專線小巴去銅鑼灣和香港仔。

我喜歡紫羅蘭山的最主要原因是因為這條路徑一點也不沉悶,就算有某些路段的梯級過長,它都總會看到香港的風景,有黃泥涌水塘的,也有維港的景色,大約就是這條山徑會帶給你綿綿不絕的景色驚喜,真的會令人目不暇給,就算我經常獨自去走這座山,這些美麗的景色也不會令我感到孤單。還有它那明顯簡易的路線也是它的優點之一,要迷路根本是沒有可能發生的事。希望讀到這裡的你,有機會都嘗試放下緊繃的情緒,到山上走一回吧。

*在這裡都要友情提示一下大家,行山時謹記要保持社交距離,也要帶口罩呢!*


Rachel Leung

Rachel Leung

Rachel is a travel enthusiast who wants to explore new places. On most days, you will find her either hiking or sunbathing. And on other days, she tries to comfort people with her writings.